新闻动态
积极预防禽流感
绿色环保办公倡议书
近期我公司对施工材料进行突击检查工作
甘肃计划3年完成地震重灾区学校恢复重建
石河子市南山石场镇危桥加固工程正式开工
老07省道十八里桥维修加固工程开工
永新公路分局东门大桥加固维修工程开工
碳纤维加固-碳纤维布材料在我国建筑行业
老房子该如何加强抗震能力
 最新中标
北京市虎坊路幼儿园及分园加固改造工程中
 学术会议
既有建筑地基基础鉴定和加固措施浅谈
既有建筑地基基础鉴定和加固措施浅谈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和人们需求的变化,既有建筑物不能满足人们生产的发展需要,对既有建筑进行鉴定,加固和改追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本文从既有建筑地基基础鉴定的分析入手,重点介绍地基加固措施中的托换改造手段中的桩基托换技术,通过对桩基托换技术的研究,旨在推动该技术的设计和施工逐渐趋于标准化,规范化,从而推动城市地下空问资源的开发和充分利用。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和人们需求的变化,大型工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日益增长,既有建筑物不能满足人们生产的发展需要,需要对既有建筑物进行改造,以此获得更大的使用空间。在对既有建筑进行改造前,需要对既有建筑的地基基础进行加固补强,因此,对既有建筑的地基基础进行鉴定、加固和改造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目前已经成为土建工程中一门新兴的技术,并逐渐成为建筑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目前,基础托换工程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托换改造作为建筑地基基础加固改造的有效手段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将重点介绍桩基托换技术,通过对桩基托换技术的研究,旨在推动该技术的设计和施工逐渐趋于标准化、规范化,以此来推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

在对建筑地基基础进行加固前,应先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地基和基础进行鉴定,然后才能进行既有建筑地基基础的加固设计和施工。对既有建筑地基基础的鉴定要按照一定的检查步骤和方法,对既有建筑地基基础做出评价,然后提出加固方案的意见和建议。既有建筑地基的检验应先收集既有建筑的地基基础的设计资料、图纸、隐蔽工程的施工记录和竣工图纸等,然后分析既有建筑地基土层的分布、地基土的物理力学性质、地下水位和其腐蚀性,既有地基基础加固方案还应根据加固的目的、地基基础的现状和周围的环境因素。
一、既有建筑地基基础加固处理技术介绍
对既有建筑地基基础加固处理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基础加宽。基础加宽处理技术的主要原理是通过增加既有建筑地基基础的底面积,从而减少作用在地基基础单位面积上的接触压力,以达到满足地基基础承载力的要求和减少沉降量的目的。
2、墩式托换。墩式托换技术是一种直接在被托换的既有建筑的基础下挖坑后,然后浇筑混凝土的既有地基基础加固方法。该方法通过在既有建筑地基基础下设置墩式基础,从而满足地基基础变形和承载力的要求。该方法适合在既有建筑地基基础的土层易开挖或降低地下水位较方便的情况,其优点是施工简单、方便、费用低,缺点是工期较长,会产生一定的附加沉降。
3、桩基托换。桩基托换是对既有建筑地基基础加固中最为困难的方法之一,桩基托换是对是利用桩基础,将基础及其上部结构的荷载部分或全部转移到桩基础上面。其核J是托换桩和原基础之间直接的载荷转。该方法在实施的过程中该要求原有结构的变形要限制在允许的范围之内,如何原来的建筑物处于不安全状态时就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为了保证既有建筑物各部位之间不产生过大的沉降差,确保既有建筑物的安全性,在基础托换过程中要借助监测手段。
二、既有建筑地基基础桩基托换技术应用
本文根据某炼钢厂扩建地下车间的实际情况,需要对原车间剌四个独立柱基基础进行加固,该工程采用钢管混凝土桩托换技术。在实施钢管混凝土桩托换技术的过程中,主要考虑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基础托换的施工监控方案
根据该工程中地基基础所处的岩土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既有建筑物概括和新建建筑物概括,为了满足业主提出的安全第一、兼顾经济的目标,为了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需要解决深基坑的开挖和既有基础的保护和托换工作两个方面的问题。施工监控方案的合理性是保证支护施工和基坑安全的前提,本工程共有四个基础需要进行托换时的施工监控,需要监控的内容包括:原厂房中四个独立柱基水平位移及沉降观测,基坑支护的结构顶部水位位移及沉降观测。在基坑开挖的过程中要随时监测边坡的稳定情况,在支护施工的过程中要控制好基坑内外的滞水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
2、钢管桩托换的处理对策
根据本工程的基本情况和监控结果分析,对既有建筑地基基础的托换处理,采取微型钢管桩进行托换。地下建筑物开挖时对桩基的保护采用在基础四周设置混凝土护筒的方法。为了满足新增承台对桩基的各种受力的要求,采用植筋技术使钢管桩和原有基础一起承受各种力的要求。
3、钢管桩托换的设计措施
该工程由于开挖深度8米,再加上要在地下车间进行施工,因此不能提供合适的千斤顶反力。这些实际的施工条件决定了普通的桩基托换技术无法满足需要,因此决定采用钻孔钢管灌注桩托换技术。
4、钢管桩托换的施工技术措施
该工程中对既有四个桩基基础加固的施工顺序为土方开挖、钢管桩施工、压顶混凝土施工和喷锚及护壁混凝土施工四个部分。
(1)土方开挖。在实施土方开挖时严禁超挖,各种施工机械也严禁碰撞既有的桩基基础。
(2)钢管桩施工。钢管桩的施工首先应采用连续、对称、均匀的施工顺序,每根桩的注浆活动也应连续及时。其次要严格控制钢管桩钻孔的垂直度小于1%。最后钢管桩填充材料采用压浆工艺施工,并且微膨胀剂的用量还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
(3)压顶混凝土施工。压顶混凝土施工时钻孔时应避开主受力钢筋,对老混凝土表面进行洗净和吹干后才能进行新混凝土的浇筑,混凝土界面的处理采用混凝土界面结合剂进行。
(4)喷锚及护壁混凝土施工。在基坑开挖的过程中要随时进行锚杆喷射混凝土的施工,当混凝土的强度达~U40%后再进行下个工况的开挖。

上一篇:建筑结构胶粘剂增长迅速    下一篇:何为混凝土构件增大截面技术,其施工工艺怎
北京金博建筑加固公司 北京绳锯切割桥梁切割 北京博瑞达通工程加固 北京博瑞达通桥梁切割 北京辰龙桥梁切割建筑 北京拆除公司专业混凝 北京混凝土切割地面切 北京博瑞达通建筑加固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北京博瑞达通建设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广告说明
北京总公司: TEL: 13520881800  李经理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福兴路中路临72-2号

呼和浩特分公司:TEL:13520881800 李经理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88号居然之家1-702室

版权所有:博瑞达通 Copyright © 2008-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禁止拷贝 翻版必究

     北京博瑞达通建设有限公司-建筑加固深基坑锚杆支护、地热孔、降水井、微型钢管桩、微型灌注桩、高压旋喷桩、基础喷锚支护 、长螺旋桩、旋挖桩、人工桩楼板及各种打桩工程, 楼房锚喷加固、粘钢加固、碳纤维加固、裂缝修复、山体地质灾害防护工程、小型基坑支护工程的设计与施工, 混凝土切割拆除破碎、墙体及楼板各种开洞工程、钢结构制作与安装工程。



北京网站制作公司 技术支持